English

中国民族史研究的新成果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李鸿宾 我有话说

中央民族大学陈连开教授主编的《中国民族史纲要》一书,是在“多元一体格局”理论指导下对中国民族发展进行研究的最新成果。

以中国各个民族的历史为对象而展开的研究,是20世纪初期中华民族自我意识觉醒之后出现的新趋势。20世纪的民族史研究,以1949年为界,可以分成前后两个时期:在前一阶段,中国民族史的著述大体上都是汉族及汉族如何同化其他民族发展壮大的历史;在后一阶段,各家中国民族史又大都是中国少数民族史,基本上没有涉及汉族史。然而,汉族不仅是中国的一个民族,而且是中国的主体民族,是中华民族凝聚结合的核心。这部《纲要》在纠正上述两种倾向方面着力尤多。

该书突出的特点是将近50年来中国的古人类学和旧石器、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的材料及其研究成果,与中国远古时期神话传说相结合进行研究。认为距今4000—5000年与传说中的黄帝至尧舜时代相对应,是中国的“王朝前古国”时期,是中国文明的初曙、国家雏形和王朝诞生的前夜,也是由部落联盟向国家与民族过渡的时期。诸部落集团融合的结果,是在黄河流域形成了夏、商、周的先民族群。阐明了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起源的本土特色和从多元走向一体的发展特点。与世界其他文明相比较,中国文明发展的进程,既有与它们相同的因素,又有自身鲜明的特点。这一观点,不仅批判了早期曾经流行的外来说,也区别于传统的中原中心“一元论”的观点。

在撰述的方法上,该书除注重考古学与人类学的成果外,还吸收了20世纪50年代以后开展的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调查与研究的成果,并与国外学术研究成果相结合,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分析、判断,在中国各民族的族系划分,各民族的起源、形成、相互吸收与涵化等方面都写出了新的特色。

全书中心突出,分域广泛,清晰地阐释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基本形式,对5000年中华多民族的文明进程进行了高度概括,适合于各个阶层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